EiU

#黄牛铺 一O七

重回沟里(2015年)

随着年岁的增长,脑子里会越来越多的产生怀旧的激素,人过四十的大家最近在圈子里动不动就会弄到痛点,人生中途跑的大家越来越多的回头看看了,我来狠狠的怀旧一回。

妈妈给我看手机上晓波姐去沟里拍的照片,就钩起我想回沟里的念头,离开那里已经三十多年了,离开后还没回去过。用手机地图在网上翻找着宝鸡,找着黄牛铺,然后切换卫星地图,仔细辨识几十年前留下的记忆,就是这里三岔河村,那个山沟沟里有一片厂房。一问妈,地方完全正确。在微信里和沟里的发小小义说我想去沟里,他便如数家珍的讲给我,你家在几层,邻居是谁,还有其他小伙伴住在哪里,是晚离开沟里几年的啊,比我记得清楚多了。

又来到沟儿里这几天天气☁️不好,宝鸡时雨☔️时阴☁️的,晚上🌃有些小激动,发了一个👬圈,明天要去 #宝鸡黄牛铺#,离开三十七年的地方,听说那里下雪❄️了,马上想起在在山里穿棉裤的感脚来!这就是原乡的感觉。

如老妈说的,现在公路条件很好,以前记得应该是川陕107国道吧,可路碑上是212省道,由于翻秦岭有好几条路径了,而且比这条路好走,所以一路车并不多,货车更少。山路弯弯向上,雾气蒙蒙渐浓,很快就看到了黄牛铺的路牌了。

老妈提醒我,"黄牛铺第一沟口,沟口叫候家店,原幼儿园的地方叫三岔河。"进了沟口不远,便看到小公路旁的红砖楼灰砖楼,想来看看,真看到了又是这么的陌生。工厂🏭厂房被当地人租来种蘑菇,一个厂房上七几年的标语还留在那里,"认真读书学习,弄通马克思主义"。一时不知当年住的楼在什么地方了,站在厂门口往远处看去,发现了坡上五栋楼,应该是小时候曾经居住的地方。

废弃的红砖楼,静静地在这个小山谷里,门窗、楼梯都被村民拆掉了,其他保存的还是不错的,楼头刷着“七一0七厂宣的禁止入内”的标语。只是记得那时每层就两户人家啊,可是看着房子布局,应该至少有三户人家,又去看了看坡下的幼儿园和小学。那个二层小楼的幼儿园还有些印象,小学便一点不记得了,只记得那时去学校要顺着小河往下走,人家说那里是中学呀。只有五号楼前的每家一小间的仓库还留着,还能看到库房里的地窖,想起黄鼠狼把库房里的爸妈养的鸡鸡鸭鸭统统咬死。

儿时的记忆,工厂到家属楼,远远的。记得儿时我玩砂子弄丢了凉鞋,爸爸罚我光脚走回家,我记得好远啊,现在一看也就几百米远。上学时会翻过楼后的山包走过去,现在一看,当时肯定是为了玩,舍近求远了。

秋天了,树叶已经黄过了,小河水缓缓的流着,雨季已过,没那么多水了,妹妹还问我:”怎么没看到那条小河啊。"应该是没有以前那么大的水了,夏天可以在河里放鸭子,抓小鱼🐟,冬天背着冰车去滑冰⛸️,现在的这条小河行吗?

在山里待了不到一个小时,又要开始赶路了,留下的是山谷河流的寂静,带走无尽的怀念。


评论

© EiU | Powered by LOFTER